2018全国两会精神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8-04-10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2240



2018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 

历史和人民必将铭记,这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盛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本次两会最重要成果和最重大历史贡献:

 ►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监察法草案规定,监察机关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这将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全面扎紧制度之笼,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构建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这次会议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增进共识、振奋精神、鼓舞干劲,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有力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节选自:人民网、新华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