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记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2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5646



各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分党委党的建设工作,规范组织生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据《天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相关制度的实施意见》(津工大党[2016]22号)要求,现就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纪实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相关组织活动的落实

(一)“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1.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

2.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以及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至少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每年组织党员听一至两次党课

3.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做好“三会一课”纪实,做到有签到、有照片,会议记录齐全规范,党课课件、发言稿等保存完整。

(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

严格按照《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 (津工大党组[2018]4号)及相关通知要求每月固定1天(一般为每月第二个星期四,遇节假日顺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签到册、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规范后及时归档备查。

(三)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

依据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研究制定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步骤和程序进行。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纪实,做到有签到、有照片,会议记录齐全规范,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评议结果等材料整理规范后及时上交或归档备查。

二、严格规范党的组织活动记录的工作要求

(一)统一使用记录本。各党支部记录统一使用学校党委印制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并及时按规定时间将党支部工作记录上传到党建信息化平台(先锋网),做到线上线下内容同步。

(二)严格规范记录内容。一是将《党支部工作手册》 “党支部情况”中的每一项内容进一步完善,不能有空项、漏项。二是活动内容记录必须完整。记录内容应包括:会议名称、日期、地点、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会议主持人、主要议程、发言人、发言内容、决定、决议等。三是会议内容记录必须真实准确。实事求是地记录活动情况,真实地反映活动的内容和全过程。记录要符合发言者的原意,不能任意增减或改变,特别是关键词语不能走样。

(三)指定专门记录人员。各党支部组织委员为记录人员,也可以安排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熟悉党务知识、有做好会议记录能力的同志,作为记录人员。记录人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保存工作,并对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四)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作为主要责任人应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情况,机关分党委原则上每季度检查或抽查一次,每年要全部检查一遍,并将检查或抽查的情况随时进行通报。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检查和考核。

三、工作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工作。

(二)各党支部应及时参加机关分党委组织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要求的培训,严格按规范各项工作和记录格式。

(三)2017年以来《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未达到规范记录格式要求的,请各党支部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查缺补漏,整改落实。

(四)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任务被上级检查发现问题的,将严格追究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机关分党委

                                                                                                                         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