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人间大爱 砥砺奋斗前行

发布时间:2018-04-08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130

   在清明节到来前夕,4月3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师生到天津憩园和天津烈士陵园祭扫先烈先贤,向为新中国建立建设奉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和社会爱心公益人士表达敬意和缅怀之情。 

   在憩园的白方礼老人墓前,学生擦拭了墓碑和塑像上的落叶积尘,整理了周围祭扫环境,随行老师边带领大家整理环境,边给大家介绍白方礼老人与我们学校的结缘,介绍老人年逾古稀热心公益不辞辛苦,二十余年捐出三十余万做工赚来的钱,资助了三百多个贫困学子,涵盖大中小学生,介绍老人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边祭扫,老人事迹也介绍完,同学们组成队伍在老人墓前默哀,并献上鲜花,学生代表环化学院吴松兰发言,她说转眼老人已逝世十三年,当年老人帮助过的学生都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自己作为一名受到党和国家资助的在校学生,一定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来自理学院的韩闯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尤其是对老人二十年的坚持感到敬佩。他说我对刚才老师讲的白方礼老人这句话感触最深——“我多帮助点儿这些学生,国家就可以多出几个有文化懂科学的人才,那对国家贡献多大”。他的这种家国情怀宛若川流不息的江河,流淌着民族的传统精神,并滋润着每个人的精神家园。从白方礼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积善成德”,什么是“大爱无言”。
   憩园祭扫结束后,全体师生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敬献花圈,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和学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学习环境,督使自身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白方礼同志曾获央视“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评选”前20名候选人物之一、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提名奖、全国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全国支教模范等称号。从2008年起,学校师生就开始自发为白方礼老人扫墓,今年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在校学生永怀感恩善举之心,磨炼砥砺自强之情,投身新时代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