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在行动 |硬刚奥密克戎——学工部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0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109

18日凌晨,天津市津南区突发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工部党支部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紧急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强配齐“教师信息组、学生信息组、宣传教育组、心理服务组、学生公寓保障组”五个小组,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丽清同志将“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学生成长”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参与属地津滨雅都公寓核酸二筛三筛志愿服务,奋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贾麟同志家住南开区阳光壹佰社区,从接到第三次核酸检测任务以来一直整装待发,从14日深夜22点开始的居民信息统计,到15日早5点到下午2点的三筛全过程,他都坚持在一线忙碌着。他说“能在短短半天时间内组织3万人开展检测,并顺利完成任务,给我们的群众默契配合点赞,也给我400多位社区志愿者点赞,这就是天津速度”。

学工部管理资助中心刘鑫同志、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张诗阳同志自19日就常驻守在学校,分别统计22个学院的学生数据和上报教委全校师生数据,每天过手的信息数以万计,随时解决向教委反馈的统计数据存在的困难,积极给各学院、各部门做工作解读,眼睛不是盯着电脑屏幕,就是盯着手机屏幕。她们说“这里是上传下达的中转站,也是教师、学生数据流向的终端,我们共同努力做到数据准确,为精准防控和科学决策贡献力量”。

刘思佳同志今年9月刚刚参加工作,19日清晨在接到全市大筛的通知时,她主动请缨,立即赶到学校,作为学生工作组校内响应服务人员,配合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从志愿者到数据统计成员,她说,“不论是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还是幕后的数据工作人员、实验员,大家都在默默坚守,大家都是平凡的英雄。”

西青区是疫情防控关键区域,冀爱爱同志在看到属地大寺镇金友花园小区社区微信群发出急需人手开展核酸采样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参与其中。9日作为社区登记的党员志愿者,在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中,她疏导群众、登记信息,向有困扰的居民耐心解答。10日晚,在社区通知第二轮核酸时,她又不顾家中年仅一岁的孩子,深夜22点到居委会参加部署会,领受任务。11日早,她又马不停蹄的加入到疏导核酸群众的志愿者队伍中,12日晚,在听闻次日要进行第三轮核酸消息后,她总是时不时看看社区微信群,避免错过任何通知要求。13日早,社区正式发出第三轮核酸通知,她主动联系志愿者负责人,迅速参与到医疗培训、上门核酸等工作中,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闻令而动,共抗疫情,彰显党员这面旗帜”。

牛自委同志家住静海区华康街道依山郡社区,15号一早四五点中,他就和许多志愿者一起来到社区志愿服务现场,而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他新婚的妻子同为天工一员的梁嘉靖。伴随着阳光的升起,他们布置好工作点位的桌椅,在开始了第三次核酸检测以后,陆续组织群众排好队伍,有序检测。手捧着社区居民送来的热水,听到大家纷纷赞扬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牛老师擦了擦头上渗出汗珠说,“天津一定能挺住,因为我们一直在守护,让党的旗帜在静海飘扬”。

在疫情发生以来,郝欣同志便承担学工部教职员工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每日精准上报部门在编和外包人员区域流向、核酸检测结果和隔离情况等内容。她还参与属地时尚花园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和许多志愿者一样,每天接受社区工作人员对志愿者开展的培训,完成网格群内通知的紧急任务。三筛现场她逐一登记居民信息、入户发放核酸检测楼门凭证,搀扶有困难的老人上下楼,维持检测队伍秩序。115日清晨5点的风很大很冷,但看到社区居民从早上7点到11点仅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检测任务,她心里暖暖的,她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大家团结一心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鲁帆同志家住津南区金石里社区,在得知全市全员开展核酸检测的消息后,她就主动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保持检测人员间距,组织居民10人一组依次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参加一筛至三筛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站岗”的过程中,她收到了无数居民的“谢谢”和“保护好你自己”,在付出辛苦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信任,她说“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共产党员就该坚守一线”。

还有心理健康中心的全体教师,他们参与了市教委开通的疫情特殊时期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日夜坚守在电脑前、手机旁,随时准备做好心理困难学生的咨询。他们积极讲授防控疫情知识、普及生命及心理健康知识,全方位搭建疫情防控桥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守土尽责、勇于担当。

学工部党支部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彰显天工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寒冷冬日里最温暖的底色。

(审稿:学工部党支部 王丽清 编辑:机关党委 宋柯)

图片来源:学工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