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2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931

各党支部: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全体党员重要政治责任,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实际,现就开展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章 强党性

二、主要内容

(一)规定内容

1.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全面掌握党章党规的精髓要义,使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

3.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21日至22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主题主线突出,目标任务明确,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七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重要论述。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大抓基层基础、夯实长安之基的强大力量。

5.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只争朝夕、顽强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奋勇前进。

6.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基层党支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7.组织学习席习近平二〇二年新年贺词基层党支部要深入学习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内涵和精神,感受新年贺词中的这份深情,在温暖和祝福之中,迎接新的开始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8.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基层党支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天津力量。

)自选内容

各党支部要与上级规定的要求相结合,与当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再确定1-2个主题党日自选内容。要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天津党建先锋网”等党员干部熟悉熟知的载体,可以通过主题党课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红色观影知识自测慰问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活动主题,认真组织部署,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和督促,突出活动实效。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策划落实。

2.创新形式。根据学校寒假时间安排,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和形式可以结合本支部实际安排,党支部在组织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可采用线上专题交流、心得分享等形式,提升党日活动效果。

3.严肃纪律。严肃党日活动纪律,认真记录党员出勤情况,确保全员参与、取得实效。

4.要及时、规范做好支部手册的记录,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及时上报党委组织部。

 


2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