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1文章来源:机关党委浏览:10

机关各党支部:

2024年是新中国75周年华诞,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迎来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迎来成立75周年。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二、主要内容

(一)规定内容

1.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2.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深学深用、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果切实体现到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成效上,体现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实效上。

3.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2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4.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5.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基层党支部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6.组织学习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112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学习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政治生态不断出清向好。

(二)自选内容

各基层党支部要与上级规定的要求相结合,与当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再确定1-2个主题党日自选内容。要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天津党建先锋网”等党员干部熟悉熟知的载体,可以通过主题党课、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红色观影、知识自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切实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战略自觉、强化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目标、实干笃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切实履行好高校的新使命、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三、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活动主题,认真组织部署,突出活动实效。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策划落实。

2.创新形式。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和形式可以结合本支部实际安排,提升党日活动效果。

3.严肃纪律。严肃党日活动纪律,认真记录党员出勤情况,确保全员参与取得实效同时组织交纳党费并及时、规范做好支部手册记录工作,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及时上报党委组织部。